当前位置:首页 > 教研活动
王慧晶教授主持召开2020年度名师工作室工作总结会
发布时间:2020年12月21日 09:00 作者:葛婷婷  来源:名师工作室 浏览次数:522

2020年12月21日,王慧晶教授在办公楼819室主持召开2020年度“王慧晶名师工作室”工作总结会,工作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,并积极为2021年工作计划献计献策。工作室2020年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及成员个人专业发展研修计划开展了工作,教师团队教学、科研水平得到显著提高,成果累累。        

QQ图片20201221085010


纵向课题立项方面:其中省级课题4项,分别为王慧晶教授《高铁旅客增值服务机理与服务链优化设计理论研究》立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;张芬香教授《“三教”改革视角下高职轨道交通类专业群CLIL双语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》立项湖南省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项目、《劳动教育融入高职院校专业课教学研究与实践-以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课程为例》立项湖南省教育教学研究课题;戴开勋教授《“1+x证书制度背景下的物流管理专业“课证融通”研究与实践”》立项湖南省教育教学研究课题。此外,市级课题5项,横向课题1项,应用型专利3项。

在课程建设、教材建设方面:余滢《铁路货运组织》认定为国家级精品课程、王慧晶《铁路客运业务实务》课程被认定湖南省精品课程;葛婷婷、杨琳、颜保凡老师立项2020年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;余滢老师《高职院校顶岗实习指导》获评国家“十三五”规划教材,王慧晶老师《铁路客运业务实务(第三版)》获评湖南省职业教育优秀教材。余滢老师“一建、二研、三用,打造《铁路货运组织》线上线下混合“金课”结硕果”线上教学案例。

在教师、学生竞赛方面:颜保凡、王芹芹老师获2020年教育部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征集大赛二等奖;葛婷婷、刘亚丽、张芬香老师指导学生获第十届2020-2021赛季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团体一等奖、第六届OCALE全国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能力大赛第三届“一带一路”国家留学生跨境电商创新创业技能竞赛团体二等奖、三等奖、第二届全国跨境电商专业教师实践教学能力竞赛团体二等奖、三等奖。

2020年王慧晶名师工作室的特色工作还有:2020年疫情期间,聚焦“停课不停教、停课不停学”活动,名师工作室率先将国家级专业资源库、国家级课程、省级课程等优质教学资源向全国免费开放,工作室余滢、葛婷婷、刘亚丽、王慧晶老师为全省及全院师生进行线上教学示范课,有来自全国500余所高校的3万名学习者选修,总访问量200余万次,在线互动100余万次。其中,国家级《铁路货运组织》课程团队较早地提出了“职业教育学生当主播”新型在线课堂形式被湖南教育网、人民日报、红网等10余所媒体报道,在线教学成果先后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职业院校“双师型”教师专业发展典型案例、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优秀“金课”案例及湖南省优秀案例。

同时,名师工作室鼓励全体成员无私分享在线教学经验,国家级课程主持人余滢推出的“职业教育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开发”系列专题先后在中国人民网、高等教育出版社智慧职教云平台直播,受到来自全国各地职业院校7772名同行的一致好评。并被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录制为线上专题讲座,在2020年湖南省教师素质提高计划之高职高专院校教务处长专题研修班、高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培训、中职精品课程建设培训系列国培项目中作专题讲座及实操指导,应邀赴长沙航空职院等多所院校作专题讲座。

工作室在2020年取得的成果是丰硕的,成绩是喜人的,其影响力惠及全校甚至全国。但在总结中,我们依旧看到了现存的差距和不足,也为2021年工作室的发展提供了更加明确的指导和方向。

王慧晶教授在会议中,感谢了各位成员的积极贡献,也向大家提出了进一步的希望,并结合近两年的完成情况,做出2021年的工作室工作计划。


地址:湖南省株洲市云龙示范区职教大学城智慧路1号(点击查看交通指南)
(湘教QS3-200505-000194)( 湘ICP备15012388号 ) 电 话:0731-22777009 传真:22777609 邮码:412006